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無止盡的漫漫長路

在里昂行經過國營五星級旅館(Parador de San Marcos)前的廣場,通過貝納斯加河上的老橋,往前再走約100公尺,在大十字路口處有一間小而典雅的麵包甜點店,我不是很愛吃甜食,但嗜吃西班牙油條--秋洛斯(Churros),這家店門口貼了張這甜點的廣告,走進去一問,他們停賣了,我改點可頌也很好吃,雖沒吃到我的秋洛斯,還是很推薦有路過可以進來吃塊蛋糕。

蛋糕店老闆娘
秋洛斯就是我們說的吉拿棒,用中筋麵粉油炸再裹上肉桂糖,熱熱的尤其好吃,配上一杯濃稠的熱巧克力真是絕配,西班牙的熱巧克力特別好吃,我在台灣喝不到同樣品質的,一路上都在找這兩樣甜點,能吃上兩三根秋洛斯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。我在聖地牙哥的咖啡店吃過,在麵包店買過,在路上的餐車買過,甚至在酒吧看到主人正在吃問他有沒有賣,他說那是他們從外面買回來的點心,他可能看我口水都快流下來了,請我吃了一根,我用很樂很樂的笑容回報他。


法國的甜點堪稱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了,但在我心目中秋洛斯才是我的甜點首選。

秋洛斯 V.S 熱巧克力
走出里昂的老城區,一直步行在大馬路旁狹小的商店街騎樓下,感覺這個城市範圍好大,好像通過醜醜的天橋才真正走出里昂市,郊區的房子在半山腰,房子漂亮多了大部分是一棟一棟獨棟的別墅,旁邊偶爾出現以下這張圖的建築物,事後問了在當地長期居留的李大哥,他告訴我這是西班牙人儲放酒的酒窖,西班牙人通常在秋天採葡萄,到隔年的春天取出裝瓶,即使裝瓶了還是得要放在陰涼處,在小山丘上這樣的地形剛好可以蓋如此天然的儲酒庫。

天然儲酒庫
通過半山腰的豪華住宅區,才進入比較安靜沒有任何商店的郊區,但彎曲似乎沒有盡頭的道路,讓人感覺要走到天荒地老一樣,這一段路大概走了快五個小時,反正就是一直走一直走...渴了休息喝水,餓了就從包包拿起棍子麵包、水果野餐,我想我急躁的個性大概就被這像的路段磨不見了。








更有耐性不急躁之後,也影響了我的教學工作,最近的一次教學我更放鬆反而更享受與樂在教室裡,真的跟我班上的孩子們玩得很開心,以前我一直跟孩子們說上課玩得開心就好,原來當時我嘴上雖這樣說但我自己並沒有真正玩得開心,這次最後下課,我聽到好多位孩子說:我真的玩得很開心。他們也很有成就感,這麼多年以來我真正感受到教學與學習的樂趣,學習原來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。


 終於在五個小時沒有盡頭的步行後到達了一個小村莊,一進村莊就有一個整頓得很漂亮的小公園,有一個聖雅各的小雕像,草皮整理得真乾淨。有年輕的朝聖客形容,他們當時被這個小公園給騙了,以為這是個重新整頓過後的村莊,但事後發現整個村莊只有這個公園像新的一樣。





我沒力氣可以走了,決定停留在這裡,我找到了一間兩層樓的牆壁塗滿了塗鴉的僻護所,因為僻護所主人的女兒很親切,不然我真不想留,太簡陋了,她可能看我面有難色特別給我一間單人房不用跟其他朝聖客同一間,五歐住單人房勉強可以接受。

僻護所牆壁上的塗鴉

僻護所牆壁上的塗鴉


沒有留言: